[02] 台北街頭的悲傷樂曲: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的圖像

作者:朱少麟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是一個小齒輪。每個齒輪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朝九晚五、回家顧小孩、考試、哄小孩睡覺、公司老闆的壓力、同儕的比較、父母的壓力、結婚、出人頭地……
每個人都在這個體制下生活。不努力朝向社會給的目的地,沒有相應於年齡的身份地位,常常被社會視為失敗者。這就是現在社會的價值觀。
那麼,這個社會又給了不同價值觀的人多少的「自由」呢?

主角馬蒂是個社會表面的失敗者:她與丈夫分居、沒有工作,也沒有錢。甚至,她與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有著一種距離感。在逃離一次婚禮後,她走進了傷心咖啡店,因此與一群各種面貌的,個性鮮明的人相遇。

傷心咖啡店裡的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愛:愛自己、愛別人、愛錢……也因為愛,讓本來以為逃脫了社會獲得自由的書中角色們,反而被束縛住而沒有了自由。慢慢地,馬蒂從一開始的稚嫩,慢慢地成熟了,了解自己想做的不是社會那一套,於是毅然決然地前往馬達加斯加來尋找她的愛。

於是她,在流浪中頓悟。台北有各式各樣的自由,但是沒有馬達加斯加擁有的自由;反之亦然。人生重要的並不是答案,而是過程。於是,她離開了。
傷心咖啡店的每個人也離開了,各奔東西。

《傷心咖啡店之歌》出版迄今已逾十年。十年來,台北的自由變多了,但不自由也變多了。社會害怕明天沒有飯吃,超額儲蓄率逐年攀升,於是我們失去了花錢的自由 ((不敢消費 我儲蓄率近19年新高))。廠商害怕賺不到錢,於是把不願跟隨他們引領流行的族群打為「宅男」、「宅女」,於是我們失去了選擇文化的自由。 ((電視綜藝節目所要求年輕人的消費型態))
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才能擁有尊重各種價值觀的自由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