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擁抱

靈魂擁抱的圖像

這是本讓人又愛又恨的小說。
愛的是侯文詠流暢的、一氣呵成的、高潮迭起的文筆;恨的是書裡人物的行為:虛偽、偏執與真實。
沒錯,我說的是「真實」。真實生活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虛偽、偏執。

作者嘗試用兩種不同類型的作者互相映襯:取悅讀者為第一、取悅自己為第一;
遇到威脅的兩種不同類型的人:擺明反抗,即使自己被攻擊;表面順從,但卻在威脅者背後使絆子。
威脅者比起被威脅者來說沒有權力,但就因為沒有權力,反而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地、赤裸裸地採取各項行動。

主角仍然是侯文詠的主角:在社會中隨波逐流,然後獲得表面的成功。
女主角仍然是侯文詠的女主角:勇敢的反對體制,然後被主流誤解、排斥。
從《白色巨塔》的蘇怡華、關欣,《危險心靈》的小傑、艾莉都是如此。

很侯文詠的一部小說。不適合高中生以下讀的一本小說。(想我高中時讀了《白色巨塔》以後睡不著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