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與社會正義

「大學學費與社會正義」
這是昨天經典通識教育講座的講題。

台灣的大學學費是否應該調漲?
由於大學教育同時擁有私有財以及公共財的特性,故政府與接受教育的青年各付一部分是合理的。不過也因為很難界定私人效用以及公共效用的界線,所以該付多少這個問題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議題。

如果跟世界各國的大學學費作比較,台灣的公立大學學費相當合理(佔GDP ~10%),私立大學也是(GDP ~22%)。但是結構上的問題阻礙了大學增加社會人口的流動的特性。由於28%的大學生是公立大學生,所以家庭社經背景較好的青年比較容易進入公立大學,而背景較差的只好進入學費較貴的私立大學。這跟經濟理論剛好相反:應該是社經背景較好的青年進入較貴的私立大學而享受較好的教育(如美國好的大學,像Stanford、MIT,都是私立大學),而社經背景較差的青年應該進入公立大學,減輕家庭的負擔。由於台灣的大學院校中,私立大學佔66%,因此導致了社經背景較差的青年進入私立大學,付出較高的學費,而得到較差的教學品質

大學學費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政府在五年五千億推動卓越大學計劃的時候,也應該好好想想,如何減輕貧寒子弟的負擔,讓想進大學的青年都能夠進入大學,來提升國民的工作能力。也許增設公立大學學院,減少私立大學,鼓勵私立大學改善師資,提供比國立大學更好的教育品質,讓有錢人願意多花錢選擇私立大學。

不過這在台灣是件難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