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贊助的 uProxy

uProxy/ (( 由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與 Brave New Software 開發,Google 贊助。 ))是一個 Firefox 和 Chrome 的擴充套件,安裝之後,可以讓透過同樣安裝了 uProxy 的朋友電腦瀏覽網站。自己與朋友中間的連線是加密的。只要你信任朋友不會偷聽你的資料,就可以避免在公共場所使用 WiFi 的安全性問題。

不過在我看來,uProxy 會大大的降低 Proxy 架設與使用門檻。以後只需要在家中的電腦安裝 uProxy,在外面就能夠使用加密的連線,透過家中網路上網。就算不信任朋友不會惡搞你,自己在家裡放電腦(或是到 AWS 上開一台 Windows 跑瀏覽器 XD)就可以增強使用公共場所 WiFi 的安全性,避免被竊聽。

另外,如果在中國需要翻牆,或是某些日本限定的網站,也可以很簡單的透過這個套件來規避限制了。

最後我覺得這個專案的挑戰是,怎麼讓 uProxy 在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之類的)上面可以簡單的安裝與使用。我不確定 Firefox 的情形,但是 Chrome 與 Safari 都沒有擴充套件的機制…… 另外蘋果的 Walled Garden 也增加了很多不確定性,說不定連上架都會被拒絕。

目前這個專案還在 Closed Beta 階段,就等之後的發展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