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pf + relayd 架設 Layer 4 Switch (Server Load Balancer)

源於 OpenBSD,port 到 FreeBSD 的 pf 本身就可以作 load balancer,但是不能作 healthy check。要作 healthy check 的話,必須加上 relayd。另外用 CARP(4)PFSYNC(4) 可以做到 Active-Standby 的 Redundancy HA,也就是當一台 SLB (Server Load Balancer) 死掉的時候,另一台會自動起來提供服務。詳細的作法在參考資料有,因此這裡不贅述。基本的想法為:

  1. 用 pf 設定防火牆與 NAT,把 incoming port 80 的 destination 換成 server pool 內的任一台。
  2. 用 carp 來保證 HA。
  3. 用 pfsync 來 sync 兩台 SLB 之間的 pf firewall state。
  4. 用 relayd 來檢查 server 的狀態,如果不能連線的時候,把 server 從 pool 內拿掉。

這樣就可以達到 Layer 4 Switch 的功能,在 relayd 裡面稱為 REDIRECT 模式,缺點是 pool 內所有的 server 都必須把 default gateway 設為 SLB。
另外 relayd 也可以採用類似 haproxy 的方式,由 relayd 跟 client 與 server 各建立一個連線,作 Layer 7 的 forwarding。這在 relayd 裡面稱為 RELAY 模式。
設定 relay 模式的時候,可以對 HTTP Header 作修改,例如加上 X-Forwarded-For Header,或是根據 Host Header 或者 URI 來決定要分配到的 Pool。另外 healthy check 也可以由管理者自行撰寫 script,因此可以作比較複雜的檢查。設定方式可以參考 RELAYD.CONF(5)

比起 haproxy 來說,relayd 可以輕易的達到 Full Transparent Proxy (後端的 Server 看到的 source ip 是真正的 ip)的功能而不需要 patch kernel,而且也可以作 graceful restart( haproxy 在 restart 的時候服務會中斷);不過 haproxy 有許多的實例已經驗證過它的效能,可以吃滿 10Gbps 網路,但 relayd 在 RELAY 模式的 效能還是未知數。另外,由於 relayd 與 pf 綁的很緊,因此目前只有 OpenBSD 與 FreeBSD 版,不能在 Linux 上執行。

參考資料:

3 thoughts on “用 pf + relayd 架設 Layer 4 Switch (Server Load Balancer)”

  1. 單純L3的load balance應該是pf會比haproxy快很多。
    因為haproxy是用user level的socket作傳輸,pf只是L3的rd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