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 Cape No. 7

Cape No.7

以下有雷,所以先寫結論。

一言以蔽之:好看!

電影一開始的3D讓我失望了,如果導演是想故意作成20年前的劇照那當我沒說。

配上的旁白點出了幾個伏筆:1945年12月25日,日本人。用日語念的旁白非常催淚,到電影最後我真的淚流滿面了。

之前對日治時代的歷史有興趣,於是看過了維基百科的相關條目,所以馬上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雖然宣傳似乎定調在愛情故事,但我看來,這是個在講夢想的故事。國寶(XD)的夢想,友子的夢想,阿嘉的夢想,勞馬的夢想其實都很明確的表現出來。導演想說的太多,所以主線(友子與阿嘉)以外的其他人的故事就只好被迫刪減;可是刪減的又剛剛好,留下的線索我覺得足夠推敲出他們的夢想了。

酒席是全片的轉折點。因為受到國寶邀請而留下的友子,在酒席上受到阿嘉的刺激而發飆,跑到阿嘉家門前又哭又鬧,最後還醉倒在阿嘉家前。阿嘉回到家把她撿回家,這裡有拒絕定性的台詞:「其實我真的不差。」從片頭的「我操你媽的台北!!」到這裡終於發酵:原來阿嘉在台北混不下去,失意回到老家,所以才能解釋他之前對繼父、對其他人的關心抱持敵意的理由;這也解釋了為甚麼兩個人會相愛:有才華,卻也懷才不遇的兩人,本來就會互舔傷口的。

為甚麼Shino飾演的大大母親,與前一代的友子會吵架,這個也點的很明白:前一代的友子認為日本人都不是好東西(自己被老師拋棄),但其實老師也不想拋棄她,而只是不得不拋棄她:師生戀本來就很背德了,又在日本戰敗的陰影下,尤其日本人外表又是那麼拘謹守禮的人,要是真帶回去日本被發現師生戀那可能得兩個人一起自殺了(否則就要活在被眾人指點的世界裡了。)

最後的那句「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真的很帥氣啊!如果有人能夠讓我這樣對她說的話,就太棒了。阿嘉看了1945年的故事,決定不再重蹈覆轍,這好像是老梗,但是用的真是太貼切了。

這部片雖然是國片,但是真正說國語的大概只有 20% 吧!然後用的象徵意義也很多,但是並不難──比起最遙遠的距離來說,算是用的簡單很多了,應該不至於看不懂。整部片很熱鬧,沒有冷場,音樂幾乎沒有斷過,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誠心推薦大家去看。

P.S. 我一直以為會有失散多年的兄妹這種梗……果然我太邪惡了嗎 orz
P.S. 2 聽的懂日文會更催淚喔。情書的日文配音好棒 T_T

2 thoughts on “海角七號 – Cape No. 7”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