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MyISAM) 的備份

當系統小的時候,用 mysqldump 在離峰時間把資料 dump 出來還算可行。
雖然 Table 會暫時 Lock 住,但是因為小,所以速度可以很快,鎖住的時間可以不計。
但當系統大的時候就不能這樣做了。

好在已經有許多處理這個問題的經驗者。
解決這個問題的 Key Point 是「減少鎖 Table 的時間」,因此如果採用的 File System 或是 Volume Manager 有支援快速的 snapshot 功能的話,整個問題就簡單很多。步驟如以下所示:

  1. SLAVE STOP;
  2. FLUSH TABLE WITH READ LOCK;
  3. 作 snapshot
  4. UNLOCK TABLES;
  5. SLAVE START;

如果採用 LVM (Linux), ZFS (FreeBSD, Solaris) 或是 NetApp 的話,整個備份過程可以小於 5 秒鐘,因此可以做到每個小時備份一次而不影響正常使用。如果在 Slave 上做 snapshot 備份,則完全不會影響到寫入(READ LOCK時還是可以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