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Computer Science is hard

引用豆子Blog的 “問誰? (Who Should Be Asked?)” 其中一段:

CS對於遵循正常教育軌道而進入大學的學生而言, 應該是超陌生卻又超容易誤會的`科學’. 不像數學/物理/化學, 從小到大演練了好幾萬遍, 而`computer’雖然對現在小孩而言也是從小玩到大, 但卻不是從小認識到大. 大家都會用, 但都不知道為什麼…
我會覺得, CS的基礎是相當抽象的數學, 但實際使用computer所看到的東西又太上層了, 以至於學生在學習的時候常會搞不清楚到底彼此間的關連性為何, 甚已覺得台上的老師在講外星話. 這問題並不是單方面誰的問題, 而是整個教育體系外加社會文化長久推磨出來的結果. (我覺得我離題太遠了… Orz)

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撇開程式設計不提,像是 Discrete Math, Programming Language/Formal Language, Data Structure/Algorithms, Queue Theory 等都是我們常常在用, 可是卻不了解 “為什麼” 的東西。不過我不太同意這是教育體系的問題,反而比較像是 Computer Science 的原罪吧。畢竟不會有人把 CS 當作基礎科學來教,可是 CS 用到的基礎科學又只有數學(而且還不是純粹的數學),所以學生在學習上有瓶頸是必然的。可以說一開始的學習曲線很陡,但是後來就跟其他學門差不多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