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娘與人口問題

“台灣的外來人口問題”
這是今天上環境價值與倫理時,一位同學的報告。
大意是外籍新娘與外籍勞工可能會造成的社會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法。
報告中提到在台灣的外籍配偶約有30萬人, 其中女性佔9成。

報告後,我提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社經地位較低的男性無法找到門當戶對的台灣女性結婚,而必須要透過仲介找中國大陸或是東南亞的女性?」
報告的同學竟然回答:「這個問題要去nctu.talk版問女生。」當場遭到在場女性的反駁(修這門課的女生比例非常高)
所以我沒有從報告同學處得到我想要的答案。

後來有同學提到可能是女性希望嫁給社經地位較高的男性,自然社經地位較低的男性不容易找到配偶。
這也是事實,不過難道就沒有社經地位低於勞工階級的女性家庭嗎?我想應該有,而且數量絕對比現在讀大學的女生要來的多。
現在台灣的大學淨在學率也才 50% 而已。
所以是這些女性的眼光太高?或是根本沒有這些女性呢?

這些低社經地位的男性與外籍新娘的結合,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傳宗接代,所以生育率非常高。
如何讓這些小孩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不因家庭的低社經背景讓他無法向社會的中層爬,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啊。

2 thoughts on “外籍新娘與人口問題”

  1. 對,不過上漲最多的是金字塔頂端,受過良好教育以及高收入的女性。而這些人即使結婚也不會嫁給社經地位較低的這群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